訴說香港空間故事 「香港室內設計周」

由香港室內設計協會(HKIDA)主辦的設計界年度矚目盛事 – 首屆「香港室內設計周」已於8 月圓滿結束,香港室內設計協會會長潘鴻彬先生(Horace Pan) 與我們分享一點看法。

「香港室內設計周 2021」被喻為香港室內設計界的 ArtBasel, 項目分為:公眾提名及票選「我最喜愛的香港室內空間」、博覽、論壇、開放日及工作坊,內容多元化。重頭戲是向五位本港殿堂級室內設計大師致敬︰梁志天(梁志天設計師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董事長)、林偉而(思聯建築設計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伍仲匡(奧必概念創辦人)、關永權(關永權燈光設計有限公司,設計總監,香港)及張智強(邊城設計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藉以表揚香港室內設計界在亞洲以至國際舞台上舉足輕重的地位。

迎來機遇

香港室內設計界人才輩出,孕育了優良的設計土壤。香港室內設計協會會長Horace Pan 表示世界以至本地不同行業例如時裝界有時裝周,電影界有電影周,但為何香港室內設計界沒有設計周呢﹖其實協會早在2019 年或再之前已有「香港室內設計周」的構思及籌劃,甚至原訂於2020年舉行,奈何因疫情延期至今年,但亦因而促成了另一機遇,就是利用視像會議讓更多身處各地的室內設計師參與交流活動,分享具創意及國際視野的作品,帶來新轉機。

藉「打咭」推廣設計

縱觀「香港室內設計周」活動,最令 Horace 鼓舞的是由普羅市民票選的「我最喜愛的香港室內空間」,大會邀請城中著名文化創意人及公眾人士提名具代表性的本地室內空間,作品名單中除了有奢華場所,亦不乏注滿本土情懷的地方,體現多元文化。香港地方雖小,但不乏極富特色的室內設計空間,不論是餐廳、商場、公園、辦公室、甚至是五星級酒店,大師的作品俯拾皆是,都與大眾如此接近,大家只要放下腳步駐足欣賞,就會發現品味、藝術就在眼前。Horace 續稱,近年多得instagram「打咭」文化的盛行,市民喜歡在時尚的公共空間打咭,然後發佈至朋友圈而引起關注,間接地推廣了香港富特色的室內設計,市民的功勞功不可沒。

提升公眾對美學的素養

另一焦點項目是「開放日」活動,Horace 欣喜看見市民的積極參與,藉著連串的活動,期望大眾可多了解身邊不同的設計故事,大家常去的戲院、藝廊或建材店甚至設計工作室,背後設計理念如何﹖室內設計師的工作室是怎樣的? 開放日就讓公眾有機會了解他們的日常工作,一窺室內設計公司的辦公室設計,本地材料供應商開放陳列室,展示最先進的物料和技術等等,開拓市民對設計的認知及視野,不局限在裝修家居的層面上,提升他們對設計美學的興趣,以期增進整體都市的品味及藝術元素,為社會創造更高的價值。

走出香港

Horace 對於首屆「香港室內設計周」的各界反應感到滿意,期望室內設計不再只是業內人士的事,而是市民可以一起參與的盛事。展望未來,他希望可以將「香港室內設計周」傳承下去,每年可以探討不同的議題,例如環保、綠色可持續發展等等。Horace 表示薪火相傳很重要,他寄語有志從事室內設計的年青人要走出香港,若然只專注於香港市場是不足夠的,世界很大,加上內地市場蓬勃,待疫情過後,年青人要有心理準備走進上海、北京、成都等地了解另一端市場的生活要求及品味,拓寬個人眼界,實地考察不同地方,親身感受設計的理念及細節,沉澱更多令人值得細味的設計。